November 21, 2007

救大學生?只有「自覺」才能救自己!

前情提要:
斷網救大學生?不如教他「做選擇」 by thinkerCKD
斷網救大學生?不如教他「做選擇」(二) by thinkerCKD
想救大學生?關鍵在於「睡眠品質」 by Brian
要救大學生?問題在於「睡眠品質」(2) by Brian
大學生,你是被煮熟的青蛙嗎? by thinkerCKD
做一個大學生,正確的讀書態度 by Brian

在看這篇文章之前,強烈建議各位先看過上面列出的文章,以及每一篇文章的回應,對議題會有比較多的瞭解。當我在心裡為這篇文章打草稿的時候,我發現我已經一直在重複之前說過的話,所以我希望這是我寫相關議題的最後一篇,除非有網友的回應讓我覺得我說得還不夠清楚。

我想先對 Brian 的文章《做一個大學生,正確的讀書態度》做幾點回應。

首先,您提到:
校方如果能考慮以某一個方法讓學生不熬夜,是不是直接幫助了更多學生呢?
是,這樣做的確可以馬上產生效果,但不知您自己有沒有看見您文中「直接」二字?而您所謂「某一個方法」,其實就是指學校的「強制作法」。如果您有看我先前的文章,就會知道我一直強調的是:
快速、立即有效的方法通常都是「頭痛醫頭、腳痛醫腳」的症狀解,比較好的「根本解」通常是困難、麻煩、時間滯延很長的。然而我並不是要全盤否定症狀解,當情況危急的時候,需要使用症狀解來阻止情況繼續惡化,以爭取時間來執行根本解,因為根本解的效果不會立即顯現。但絕不能依賴症狀解,否則將會削弱使用根本解的能力。
在我看來,您的作法就是症狀解,頭痛醫頭、腳痛醫腳的作法。症狀解是短期用來「止血」(應付緊急狀況)的方法,目的是為了爭取時間,因為根本解的效果不會立即顯現。而長期使用症狀解的後遺症就是上癮,忽略了根本解,甚至削弱了使用根本解的能力。但是同樣的問題會一直重複發生,所以「只好」一直使用症狀解。

這就是我說的惡性循環,也是我在第一篇第二篇文章裡強調「當孩子還小,家長、老師在替孩子做決定的『同時』,更重要的是培養孩子自己做決策的能力,然後學會負責任」的原因。我一直都用粗體來強調「同時」,就是怕家長老師習慣了症狀解,屢次以強制手段來追求立即的效果,卻忘了更根本的作法:「培養孩子自己做決策的能力」。

您如果把深夜斷網視為個案,您就會以為學生還有其他地方可以練習做選擇。但您忘了,只要家長和老師的想法不變,強制作法就不會變,不只在校園如此,在一般生活也是如此,孩子練習做選擇的機會就會一直縮小。上次關大燈,這次關網路,等到學校發現學生半夜不睡覺,跑去 KTV 唱歌,那下次是不是要全面禁止學生在晚上去 KTV?下下次呢?是不是直接把所有學生的門禁設為晚上十點,哪兒都不准去?

您也忘了,學生、孩子都是活生生的人,想法不變,他們的行為也不會變。只要大學生不覺得健康比遊戲重要,他永遠都選擇熬夜打電動。就算今天學校半夜關網路,但我試問,離開學校以後呢?離開父母身邊以後呢?父母、師長過世以後呢?您不及早培養孩子正確的價值觀,使用強制作法只是延後他「發作」的時間而已,您沒有辦法根絕。再回頭來看,「培養孩子正確的價值觀」和「強制作法」哪一種才是對孩子「長遠」有利的?

上面這二段,就是我在上一篇文章的回應中,問您同不同意「想法決定行為,行為決定結果」的原因,不曉得您的答案是什麼?

強制作法當然也是方法,但終究是頭痛醫頭、腳痛醫腳的方法,雖然「看起來」比較「實際」(立即有效?)。症狀解不是不能用,但別忘了比較好的根本解

第二,您在文中提到:
不是「自我覺醒」,就得靠外在的幫助下,採用可行的辦法,讓他們瞭解,早睡跟晚睡到底有多少差異。
我倒是覺得您話只說了一半,讓大學生瞭解早睡跟熬夜的差異,然後呢?接下來是不是「好讓大學生改變他們的觀念,接受早睡」?您利用強制手段的目的其實也是希望透過體驗來「改變大學生的觀念」,那您怎麼在文章一開頭就認為概念性的討論對大學生沒有幫助?您說:
發現我已經淪為空談,因為我所主張的想法,實際上並未能與在讀大學的學生做到交流的目的,越談越偏向一種概念性,甚至是有點心理層面去了。這對學生有幫助嗎?沒有。
沒有人喜歡被強迫做什麼,或不做什麼,想法(系統目標)沒有改變,任何外力約束都註定會失敗彼得‧聖吉說的,我很贊同),所有強制作法都只會有暫時的效果。

第三,如果大學生不接受您的觀念,您要如何「幫助」大學生建立正確的讀書態度?大學生根本不認為他需要幫助。您提出的三個建議,哪一個大學生不知道?但又有多少人照做?原因是什麼?我認為是背後價值觀不同。您認為讀書比社團重要,所以先讀書才社團;大部分的學生認為社團比讀書重要,所以平常忙社團,考前抱佛腳。價值觀就是觀念的一環,如果您不能改變大學生的價值觀,您的建議恐怕是不會被採納的。

我認為我們的文章都救不了大學生,誰都救不了大學生,除非看文章的人能有自覺(self-awareness),接受文章的概念,並且認真地反思,改變自己的觀念和行為,否則旁人再怎麼說都沒有用。我能做的,就是把我的想法寫出來,透過網路讓多一些人看到,希望能刺激到更多人,讓看文章的人去想想自己的情況是否如同文章所說的一樣,想想自己(家長老師)是不是只會用強制手段,卻忘了更重要的事?想想看自己(大學生)是不是被煮熟的青蛙?

我在做的,就是希望能讓看文章的人「自覺」有改變的必要,開始學習判斷什麼是短期辛苦但長期有利?什麼是短期有利而長期卻有害的?如果覺得自己有改變的必要,大學生才會考慮接受「反煮青蛙」的方法,或是您提的建議。想法改變,行為才會改變,結果才會不同。

第四,關於上次我舉住宿生 A, B, C, D 的例子,其實作法有很多種。如果我是早睡的人,認為早睡早起比較好,我不會什麼都不做,被動地接受現況。至少我可以找 D 溝通;可以拿這四篇文章給他看,跟他討論心得(笑);可以協商出各退一步但雙方都能接受的作法,例如晚上 12 點之後關大燈,他必須戴耳機,或是我去買眼罩、耳塞;我可以換寢室,或請他換寢室並幫他搬東西;我甚至可以聯合所有需要早睡的同校學生,向學校提出設置「寧靜宿舍」或「健康宿舍」的要求。就算最後我還是必須接受現況,但我不是從頭到尾都選擇「不作為」,我也不會在一開始就認為自己「別無選擇」。我相信還有其他的作法或溝通方式,這就是大學生練習人際溝通的機會,也是展現創意解決問題的機會。

以上,是我對 Brian 文章的回應。

在這裡,我想稍稍離題談一下「理想」。在我的認知裡,「理想」是一個人希望能達到的目標,所以我們必須努力,努力去達成理想。可是我常常聽到別人說「那太理想了,做不到」,我覺得,他們其實是在說:「那太困難了,做不到」。一個目標之所以成為「理想」,當然不是現況,也不會是容易做到的。如果一個人真的認同某個理想,怎麼會在沒有努力之前就說「那太困難了,我做不到」,然後就放棄了那個理想,去做比較容易的事情。如果是真心要達到理想,不是應該積極找方法去完成嗎?怎麼會在一開始就替自己找藉口?一個不困難的「理想」,還算是理想嗎?

回到正題。

誰都救不了誰,只有「自覺」才是改變的起點。《第五項修練》的原文書名是《The Fifth Discipline》,為什麼彼得‧聖吉用 Discipline 紀律這個字?因為只有自己才能強迫自己改變,只有自己才能維持自己生活的紀律,只有自己的覺醒才能改變自己。大學生,加油!

11 comments:

  1. To Brian:

    您想利用強制手段讓大學生產生自覺,但我想提醒您的是,當大多數學生「被強迫」早睡的時候,他是會去體驗早睡的好,還是會對老師家長產生不信任、排斥、抗拒的心理?這項措施影響到的是「人」,心理層面的反應您不能不考慮。好的目的,若以不好的方式執行,恐怕也難有效果,要是產生反效果或更嚴重的問題(例如師生、親子間的不信任與疏離),就更難處理了。

    我反對的是師長、家長只以強制手段來解決問題,卻沒有設法替學生打好價值觀的根基。

    我只是想提醒贊成使用強制手段的人,有一個比較根本的解決方法,而且強制手段會有更嚴重的副作用,要深思。

    ReplyDelete
  2. 前言:要說我不是至少也放上我寫的文..

    我覺得有點冤枉了,我寫的文章三篇中沒有「強制手段」這詞語,就連「強制」這個詞都沒有出現。第一次出現你是給我的回應。我也沒有「想利用強制手段讓大學生產生」自覺,用詞是否能精準一點呢?有誤導之嫌。再者,我不懂深夜斷網跟「強制」早睡有直接的關係嗎?沒人壓著學生去睡覺,只是把網路斷了而已,學生就要哭天喊地,叫爹叫娘了嗎? (笑)

    ReplyDelete

  3. 路要走過
    才有自己體驗
    自覺與他覺
    都是過程
    祝建康

    ReplyDelete
  4. Hi, Brian.

    真不好意思,讓您覺得委屈。您的確沒有用到「強制」這個詞,但是讓我們一起來檢視您前三篇文章說過的話:

    第一篇,想救大學生?關鍵在於「睡眠品質」:

    當然,我只能以第三者的角度去看這件事,我認為校方是程度上的保障學生的「學習能力」

    如果起因只是小小的睡眠時間,或許以適當的方法介入學生生活,每個大學生如果都瞭解到這一個共識,相信就能體會校方的用心。

    無論是深夜斷網或者是深夜熄燈,其目的都是促使大學生早點睡覺,保持學習能力

    第二篇,要救大學生?問題在於「睡眠品質」(2):

    對一個想要晚睡的人(早睡的人就不討論了),校方善意地干預了他想晚睡的「權利」ex.深夜斷網,如果你認為這樣是「不對的」,我不懂哪裡有錯?

    第三篇,做一個大學生,正確的讀書態度:

    校方如果能考慮以某一個方法讓學生不熬夜,是不是直接幫助了更多學生呢?

    我說提的是一個方法,外加的方法,足以改變大多數學生的現況

    第三篇文章的回應:

    有很多種方式可以產生自覺的,即便是深夜斷網這個方法,在期間學生仍有可能「自覺」到早睡的好處,而且我樂觀的認為,這方法讓本來不早睡的學生,能提前睡覺,實際地體驗早睡的好處,可能比看到任何寫得再好的「勵志文」還有用!

    容我誠懇地請問您,如果您所謂「以適當的方法介入學生生活」、「外加的方法」不是類似深夜斷網這種「強制作法」,那麼是否能請您舉個例子?

    的確是沒人押著學生去睡覺,但深夜斷網的「目的是促使大學生早點睡覺」吧?

    至於「只是把網路斷了而已,學生就要哭天喊地,叫爹叫娘了嗎?」我想是不會,但您還是把深夜斷網視為單一事件,下次乾脆晚上 12 點以後把宿舍區斷水斷電吧,我相信學生不會哭天喊地,但肯定會有動作,然後出現我說的副作用。

    我想,您應該是不同意「想法決定行為,行為決定結果」吧?

    ReplyDelete
  5. 看完上面相關的文章,突然讓我想到一個例子,之前政府覺得抽煙是有害健康的行為,醫學統計也說抽煙容易導致肺癌,所以政府強制在香菸盒寫上警語「吸煙有害健康」,或是會張貼壞死呈現黑色的肺的宣傳照片希望用來降低吸煙人口。但是各位覺得現在吸煙人口有減少嗎?難道那些抽煙的成年人會不知道對身體的危害嗎?

    我覺得這和相關文章所討論的基乎是一樣的東西,只是一個是網路一個香煙,問問那些晚睡玩網路的學生"你那麼晚睡,難道不會影響第二天上課學習的品質嗎",我相信他會回答"會",但是晚上一樣也還是會繼續玩網路。

    再回頭看學校斷網的事件,先不管會不會引起學生反彈,單純只看真的學生晚上就會不玩網路遊戲,而早睡早起跑步練身嗎。以我淺薄的電腦網路知識,我已經想到方法就算學網斷了,還是可以玩網路遊戲的方法。如果一些大學生想不出來他們晚上就不會去網咖嗎?

    不知各位有自己親身玩過目前的網路遊戲嗎?
    裡面社群的力量是超乎一般人想像的,我身邊就很多社會人士只是想去玩玩看,最後是每天玩到零晨一兩點才去睡,第二天一早進公司的話題就是網路遊戲。連一個三十幾歲的大人都擋不住的新奇產品,學生又如何能不被吸引。

    有辦法就把網路遊戲或網路從地球拔掉,沒辦法就順應潮流,會早睡早起的人自然就會,不會的人就算沒網路也是可以直接睡到中午才起床,讓這個世界自然發展吧。

    ReplyDelete
  6. To cyber runner & KK:

    謝謝您們的留言。

    KK 舉的抽煙例子真是好例子,其實生活上的例子還有更多,吃檳榔也是。晚睡玩網路的學生,在網路和學習品質之間,選擇的是網路,但總要有人提醒他後果,以及他必須為後果負責(也只有他自己才能承擔)。而這「價值觀」(如何選)的問題不是在上大學之後才有,是他從小累積來的,所以我才會希望老師家長從小就要培養(不是強迫灌輸)孩子正確的價值觀。否則,選網路是必然的結果。

    我在第一篇文章留言也提過,大學生半夜不睡,能去的地方還很多;我也說過,強制手段只有暫時效果,就像您提到脫離校園多年的人還是可以「選擇」網路遊戲一樣。

    實施斷網路、斷 KTV、設門禁斷夜遊等等作法,我認為副作用還是遠大於效果的。

    不論面對什麼情況,如果我們選擇讓事情自然發展,那我們也必須為自己的「不作為」負責任;相對的,如果我們選擇採取行動(強迫或疏導),也必須為行動的所有結果(包括正負面)負責任。

    謝謝您們的留言 :)

    ReplyDelete
  7. 突然有個想法,玩網路遊戲就真的對國家發展或經濟有很大的傷害嗎?如果我們可以成立電玩設計系,讓對電玩有高度興趣的人可以鑽研,好好發展電玩產業,又有何不可呢? :)

    ReplyDelete
  8. 原來您也是96MBA

    小弟也曾經就讀西灣研究所
    考回北部才回北部某校96MBA
    有機會多跟您交流囉
    您的文章都擲地有聲
    論點非常清晰有立
    非常棒讀之暢快
    立論也清楚邏輯更是優異
    很棒的文章

    ReplyDelete
  9. To 快累死的研究生:
    謝謝您,是您不嫌棄 :) 不過我也不常吃這種硬柿子啊(是說我也不常寫這種文章) XD

    ReplyDelete
  10. 想到以前,大一開始,天天熬夜掛BBS,早上必蹺課,三更半夜,和學長去湯姆熊打電動,到了大四,還在搞社團,出營隊啦,去表演啦...也好在我大學可以唸比較久,大五以後,玩也玩夠了,才收心回到課業上。

    現在已經畢業好幾年了,也有自己的事業,回想起來,我在BBS上學到的管理和表達技巧、在社團交到的朋友,都比在課堂上學的東西有用多了。玩了四年,真是不枉此生啊!

    ...特別聲明,ET我的狀況只是一個個案,不是每個人都適合這樣子喔... XD

    回到主題,關宿網、關燈的作法,嗯,如果是用在我身上,完全沒影響!因為,晚上會去湯姆熊,不會在宿舍,要上網,就去社辦上網啊!

    結論:像我這種作息不固定的人,最好是自己識相,在外面租房子,免得拖累室友 XD

    ReplyDelete
  11. 大學生都是個大人了,老師再用「為了你好,所以我限制你的行動」這樣的思維來對待,實在不適合。

    實際上看來,半夜斷宿網應該是達不到預期效果的,徒增師生間的不滿情緒罷了。

    話說,大學生就是要享受多采多姿的生活啊,早些確立自己的志向,在大學時代盡情學習、盡情玩耍,是人生中很重要的養分啊!

    我大一的時候也是會跟同學半夜去唱歌,到南寮看日出,然後回來吃過早餐之後,直接去上英文課,開心的咧 XD

    ReplyDelete